WFU

2022年1月10日 星期一

減脂圓夢拍攝美照:Jazmin 的瘦身之路


作者:Jazmin   編者:蔡明劼




二零二零年六月二十二日是我加入蔡醫師瘦身社團的日子。回頭來看,進入社團堪稱改變人生的重要決定之一。

一、基本狀況


一百五十九公分的我雖然沒瘦過,譬如說大學時很多女生都是40幾公斤,我國中之後就沒有四開頭的體重過了,但我也一直不算太胖,體重大概維持在50出頭公斤。

我一直都是西洋梨身形,看到別的女生都可以穿褲子穿得那麼好看,我當然也希望自己可以更瘦,不過我的個性一向隨興,再加上我本身熱愛穿裙子,穿褲子不好看也只是少了一些款式的服飾能穿搭,所以沒很把減肥當成一回事。

※大吃大喝無底洞


我的食量能伸能縮,有時候吃起東西來真的像是個無底洞。

以前的公司工作氣氛很自由,基本上只要事情做好,老闆不太管我們在做什麼。有一次我吃了午餐之後去上班,兩三點和同事聊到公司附近開了一家新的碳烤土司,我點了一個燒肉加蛋加生菜的吐司,結果吃完覺得這家不好吃,心裡不滿足,再去買另一家燒肉加蛋加生菜吐司來吃,吃完覺得滿足了,但也差不多要吃晚餐了,就跟同事一起叫晚餐來吃。

跟朋友去日本玩,某天早上到一家百年麵包店享用他們附設的早午餐餐廳。點餐只要加價就可以享有店內麵包吃到飽,熱愛麵包的我們當然要加價。於是我吃了早午餐,並且不斷續點麵包,當時我說:「好飽喔!」但下一句是「再來續點麵包好了」,第一次朋友還禁不住麵包誘惑一起加點,後來她真的飽了,我也飽了,但下一句話依舊是「再來一點好了」,就這樣不知道「好飽喔」「再來一點好了」幾輪才終於收手。

對我來說,食物帶給我的快樂無可取代。大學的時候,生硬的必修課往往排在第三、第四節,靠著先決定午餐吃什麼,我就能安分度過那兩節課;觀賞Youtube上的烹飪或烘焙教學影片,比追劇還令我興奮;遇上有時間煮飯的時候,我規畫好菜單才甘心入睡,隔天雀躍的起床,只因為可以買菜煮飯了;品嘗到合胃口的餐點,我總是忍不住吃得頻頻點頭,那種發自內心的愉悅藏也藏不住。有人喜歡多肉植物,有人喜歡模型,有人喜歡甲蟲,那麼我就是喜歡食物,那種真切的喜愛跟戀愛簡直相去無幾,男朋友可能還會讓人覺得膩,食物卻永遠讓人快樂。


二、瘦身歷程


※體重高峰

我如此真誠的熱愛食物,不變胖才怪,雖然慢慢的感覺到少有的褲子漸漸穿不下了,從沒有小腹困擾的我,連穿裙子都遮不住小腹了,但我還是逃避正視身材走樣這件事,大學畢業後五年,體重六十四公斤。

這一年發生了兩件至今想起仍覺得羞赧的事。

那年年初和大學社團的學弟妹出遊,其中一個活動是坐小火車,因為我是總召,要確認所有人都上車,所以是最後一個就座的人。學弟妹們熱情的招呼我去坐,我擔心坐不下,他們則要我放心,但是當我一屁股坐下時,卡、住、了!我的屁股撞到誰呢?不重要,我不想記得我旁邊坐了誰,我只知道那一路上我都很尷尬,努力想辦法跟大家聊天,掩飾我一動也不敢動的僵硬,深怕又撞到誰。





年末,學姊拍婚紗我去湊熱鬧兼當小助手時,攝影師拍的毛片中出現了我,我在內心吶喊:為什麼要拍到我?為什麼毛片被放出來了?果然其他共同朋友看到照片問我是不是變胖了,學姊非常好心的說:「沒有啦,只是角度問題。」當下我鬆了一口氣,雖然我知道我真的變胖了,但學姊都這麼說了,我決定繼續忽略那肥大的腰腹。


※關於運動

我本身不討厭運動,大學參加舞蹈性社團,為了練腿力,深蹲是我們必練的動作。畢業之後,有空的時候還跟人一起登山,為了攻頂,也為了不要下不了山,深蹲依舊是我的好朋友。

二零一四年,我去學瑜珈,同時熱衷於找尋各種運動或舞蹈教室,當時我深信,只要我能認真的培養起運動的習慣,我就可以瘦下來。那陣子體重是否下降了呢?的確有,因此讓我更加相信要減肥就是多加運動。

二零一五年因緣際會之下,我接觸到肌力訓練,所以我斷斷續續的開始做起肌力訓練,二零一六年還開始騎腳踏車,平日盡量騎腳踏車上下班,假日有時間就騎個四十公里,只要我能維持一週兩到三天的運動行程,我的體重就會下降,如果鬆懈了就胖回去。這時候的體重大概在60公斤左右起伏,我更加將減肥有無成效歸因於是否維持運動。





※各種減肥方法

身為一個想要減肥的人,當然嘗試過各種減肥方法。從花錢買產品的賀x芙、美x樂,到各門派飲食法,再到吃中藥,我都試過。

前兩者就是代餐,這類產品的理念大抵是「給予營養,卻不吸收多餘熱量」,聽起來煞有其事,因為我們都知道不能節食,要給身體營養才不傷身。至於有沒有效呢?咳咳,這些產品可是要掏出不少銀兩去換回來的,我哪來這麼多錢?

再說說我試過的飲食法,像是老茶房的「先飲後食法」,當時我和我姊最熱衷的口訣就是「先飲後食,餓才吃,不餓就停」,那段時間我們倆吃飯一定準備湯或是一杯水,默念「先飲後食」,咕嚕嚕的把液體喝完,然後念「餓才吃」便開始嚼嚼嚼,吃固體。一邊吃一邊感覺「還餓不餓」,一旦覺得不餓了就不再吃。這只是基本概念,其他還有很多搭配的準則,在生活中其實不太好實行,所以宣告失敗。

我也試過「根治飲食法」,強調吃原型食物、每餐肉比菜比碳水為二比二比一,並且不要怕攝取好的油脂,所謂好的油脂包含蛋黃、雞皮、椰子油等等,這個飲食法一樣有社團,大家會分享自己的三餐,討論各種健康路上的疑難雜症。為何說是「健康路上」而非「瘦身路上」?因為吃原型食物的確有益健康,但不見得能瘦身。

吃中藥減肥是我用過最極端的方式了。藉由中藥抑制食欲,可以幾乎一整天都不吃東西,體重以大概一週一公斤的速度往下掉。看到體重計上的數字直直下降當然開心,但是一開始前五天其實不太舒服,吃了藥之後仍有飢餓的感覺,卻完全沒有食慾,甚至有點反胃,後來大概是適應了,才不再覺得噁心。這一波減肥法雖然讓我瘦到56公斤,是各種減肥法中效果最顯著的方法,但是很快的問題又來了,吃了藥沒食慾,我怎麼享受食物帶給我的快樂?食物可是我的好朋友哪!所以原本一天三包藥,我改成想念食物或者聚餐的時候不吃藥,其他時候還是乖乖服藥,然後漸漸地變成一天只吃一包藥,兩天吃一包……最後我沒再回診,當然體重又回去60公斤左右了。


※加入社團

知道蔡醫師是一段很迂迴的過程,先是看到人分享某醫師的文章,再從某醫師連到其他醫師,(不要問我那些醫師是誰,我已經忘了),連來連去就到蔡醫師這兒了。當時覺得蔡醫師的文章看起來蠻真誠的,學員心得看起來也很真實(現在仍是如此),重要的是理念相近:不開菜單、不賣產品、不餓肚子。而加入社團就是每天在臉書上有一些小任務,反正我常常用臉書,看起來並不困難,於是便加入社團了。

社團的課程設計很有系統,週一學觀念:用正確觀念掃除各種錯誤認知,唯有觀念正確了,才可能做出有利瘦身的舉止。週二回報飲食狀況:蔡醫師和小老師們會針對每個人的餐點給予回饋,明確的讓學員知道飲食該如何選擇及改善,畢竟一般人要瘦身,飲食的重要性佔了七到九成。週三觀看醫師針對該週主題的直播,直播時間蔡醫師會把觀念說明得更清楚。週四簡單來說是有獎徵答,可是我不想用這麼簡單甚至俗氣的四個字去概括週四這一天的重要性,這部份我留待後面「關於社團」的部份再分享。週五分享在家也能做的小運動,也讓大家聊聊自己運動的情況。週六體重回報。

因為有系統,有規律,而且好執行,所以幾乎就是照做即可。讀文章,不難吧?吃飯前拍個照,不難吧?量體重,記錄下來,不難吧?按照醫師的指示,我在參加兩期後瘦了大約7公斤。

六個月瘦了7公斤,這前所未有的狀況令人振奮。我做了什麼?控制飲食





看到這四個字,有的人或許會覺得「說廢話嗎?」「我也知道要控制飲食啊!但就是做不到。」是的,我並沒有說飲食控制很容易,但換個角度想,只要確知自己的飲食有利瘦身,反正飯本來就要吃,也沒要額外做什麼,不覺得已經是相較容易執行的瘦身方法了嗎?

我真的沒有額外做什麼事情,這半年我完全沒有運動。二零二零年四月我開始處理新工作地點整修事宜,整修過房子的人都知道整修事務多繁瑣,而且為了省錢,能夠自己做的全都自己做,那段日子幾乎是工作以外的時間都耗在整修上了,一直到七月工作地點遷移才暫喘一口氣。但是工作地點搬家後,新的事業規劃接踵而至,畢竟搬家是為了擴大經營嘛,工作不可能更輕鬆。接著九月初意外看到一個適合的住家物件,所以接下來是一連串買房以及……又是整修房子的雜務處理,就這樣一路忙到十一月底。

在如此情況下,我真的沒有心力再去運動,唯一能做的就是好好吃飯。也是經歷過這段時期我才發現,我以前一直認為瘦身是靠運動,其實是因為當我能規律運動時,也就是工作不太忙的時候,我有餘裕好好下廚,好好吃飯,而非肚子餓了就隨便買麵包買炒飯充飢。

但是我加入社團正好是生活那麼忙碌的時期,我怎麼有空下廚呢?所以我的三餐吃的是外面的「健康便當」。健康便當比起一般便當貴多了,而且所謂的貴不只是價格高,連份量都比較少,一開始買起來的確是心痛啊!後來我被蔡醫師的一句話警醒了:「要嘛花錢,要花時間」。意思是要不就自己花時間下廚,要不就多花點錢去買別人準備好的。看起來好像又是一句廢話,但這不正是胖子不想面對的現實嗎?

當胖子那麼多年了,想要變瘦,本身就是一種改變,花錢、花時間都是改變的必經過程,既不想花錢也不想花時間,然後期待有一天能夠變瘦?要是有人說一千元鈔票放在桌上,放了十年後會變成一千五百元,大家一定覺得他腦袋有問題,同樣的道理放在瘦身這件事情上,大家卻矇上眼睛不願正視,這樣不只是胖子,還是個傻子了。

所以聽了蔡醫師這句話之後,我買健康便當買得心甘情願。至於飲食費有沒有比較高呢?其實沒有。身為一個重視食物的人,隨隨便便用廉價原料做的點心是打發不了我的,我自己也會烘焙,我知道好的原料做出來的食物該是什麼滋味,所以以往我的點心費在我的每月飲食支出中佔了一席之地,但加入社團後因為三餐吃飽了,反而省下買點心的錢,這倒是始料未及的小收穫

如此看來,我如同苦行僧清心寡慾的天天吃健康便當吃了半年,然後瘦了7公斤……怎麼可能?!我對美食的熱愛不會允許我做這種沒天理的事。我週六固定上班到傍晚,下班後假期終於來臨,當然要做點身心都放鬆的事,我要重回我寶貝食物的懷抱。披薩、鹹酥雞、紅豆餅、餅乾……反正我利用週六晚上、週日中午及下午去吃任何我想吃的東西,不管熱量、不管營養價值,只管心裡有沒有被滿足。

花朵的盛開之所以令人喜悅,是因為我們知道它會枯萎,有死亡的痛苦才能襯托生命的喜悅,如果長生不老,人生反而無趣了。同理,因為有平日的克制,才有放鬆日的快樂

我絕對不會說什麼吃健康便當好快樂這種鬼話,可是我慶幸我可以平常乖乖吃健康便當,然後週末就可以愛吃什麼就吃什麼。 





※為自己找獎勵

我在二零一九年生日的時候拍了人生第一次個人寫真,算是為自己慶生吧。我很滿意拍攝成果,所以決定二零二零年也要拍,但是拍什麼好呢?這時候瘦身已有一些成果,我決定來試試旗袍。大家對旗袍的認知都是「身材好才能穿」,雖然當時的體重還沒達標,不過我想要給自己一點獎勵,畢竟以往的身材不是撐爆旗袍就是穿上去之後變成米其林寶寶,所以我想如果拍攝成功,會是我這一路走來努力的見證。我認真的找了旗袍出租店,找了專業造型師,並跟攝影師討論拍攝細節。最後拍攝的成果我很喜歡,簡單放幾張跟大家分享。


※過程中的跌跌撞撞

如果這是一則廣告,那麼我的減肥歷程應該是我加入社團之後,遵照蔡醫師的指示,順利的瘦到我理想的體重,從此過著美妙的人生。可惜這是我真實的歷程記錄,裡頭只會有滿滿的「現世報」。瘦身路上的現世報就是不好好控制飲食,體重必然上升。

度過了愉快的半年瘦身生活後,今年一月不知道哪根筋不對,我開始了天天吃肉桂捲的日子。身為一個肉桂控,肉桂捲帶給我無與倫比的快樂,此外,既然都去麵包店了,奶酥厚片土司也來一片好了,鳳梨無花果麵包也來一顆好了,布蕾塔也來一個好了。三餐照吃健康便當,然後外加這些邪惡的小東西當點心,這樣不變胖,我才要擔心我的身體出了什麼問題吧!

其實到現在我仍說不上來當初到底是什麼心態,明明知道這樣吃會胖,明明知道前半年如何努力的控制飲食才有那麼一點成果,卻還是這樣放任自己。或許是浪子真正回頭前的一點不甘心,畢竟我這麼真切的愛著這些美食好多年了,加入一個社團半年就能完全放下?若真是如此,反而顯得太夢幻,要是世間的事情那麼容易,那麼現在就沒有犯罪、沒有貧窮了。

今年三到五月是我參加社團的第三期,本就覺得需要被督促,所以持續報名,但沒想到第三期卻沒有讓人滿意的成果。老實說到現在我還不清楚為什麼照著前兩期同樣的方法做,體重不只停滯,甚至還微微上升。當時一度想放棄,但是蔡醫師的鼓勵讓我決定再繼續努力看看,然後體重就繼續下降了!(千萬不要以為瘦身的人都充滿鬥志,鬥志與意志力都是消耗品,絕對需要其他力量作為支撐。)如今想來,幸好我撐住了,不然就沒有二零二一年生日更精采的寫真,甚至可以說或許這輩子都不會有那種照片了。





※圍裙裸女

「圍裙裸女」這名詞在二零一七年從我同事口中說出之後,就一直儲存在我大腦中。這概念太有趣了:若是全裸,讓人看得一清二楚,沒什麼意思;若是以圍裙遮住重點,卻又讓人知道裡頭全裸,反倒更吸引人。

於是我三不五時就拿「圍裙裸女」出來講,以前每次重拾運動習慣,都是以「這次減肥成功就去拍圍裙裸女照」為目標,然後每次都失敗。

直到這一次。

加入社團之後先是拍了旗袍寫真,讓我對瘦身這件事有些信心;度過了停滯期,體重又往下掉時,我覺得「圍裙裸女」好像真的有實現的可能了

今年遇上停滯期的時候,我開始看書在家進行徒手肌力訓練,透過每一次紀錄,看得到我的組數跟次數都進步了,但是有一天我突然意識到,我的徒手訓練強度不夠,尤其我的臀部幾乎沒練到,於是我找了針對胸與臀的訓練影片來照著做,但是做完練胸的動作之後,我隔天痠痛的部位是手臂;做完練臀的動作之後,只有滿滿的莫名其妙,因為完全沒感覺。

我知道,找專業健身教練的時刻到了。所以我在七月底開放健身房之後找了住家附近的健身房開始讓教練蹂躪。

雖然運動量增加了,但飲食控制還是要持續,不然就算肌肉長出來了也是被脂肪蓋住、什麼都看不到。社團裡頭教的「準備一週餐盒」這個方法真的很管用,尤其工作量大的時候更實用,肚子餓了就拿一盒出來吃,吃完就可以乖乖繼續工作,不會因為肚子餓就心情不好,也不會因為太忙,沒時間備餐、沒時間出門買飯又隨便亂吃。

經過飲食控制和肌力訓練後,終於到了拍攝寫真的日子。一開始只想拍圍裙造型,不過拍攝前和攝影師不知道怎麼聊的,總之最後出現了不只一個造型。老實說,比起圍裙,我更愛其他張照片,不過還是感謝這個關鍵字,讓我有動力瘦身,並且拍出了以往的我根本不敢相信我可以成功的照片。


三、瘦身心得


※活在虛相裡

為什麼在社團裡比較容易瘦?因為社團外面的世界不說真話

覺得飲食控制看起來好像很辛苦的人,說「要有點肉才好看」;沒有決心減肥的人說「減肥永遠都是明天的事」;姊妹永遠跟你說「你哪裡胖啊?我才胖吧!」兄弟永遠說「欸幹最近胖了喔」以下開始垃圾話或是其他話題。賣衣服的商家強調他們的衣物多顯瘦、多藏肉;網路上一堆拍照姿勢及角度教學,更不用說修圖app是如何的橫行。放眼望去,好像除了醫生因為第一線接觸病患而深感肥胖對健康的威脅,沒有其他人正視肥胖的問題,每個人都矇著眼,好像看不到,問題就真的不存在。

我當年去看的減肥中醫門診,就是服飾店老闆娘介紹的,我說我下半身胖,穿褲子不好看,問她有沒有合適的穿搭方式或是推薦的褲子款式,她說:「穿褲子不好看就不要穿啊,我也大屁股,所以我只穿裙子。」老闆娘要做生意,當然不好開口就要人減肥,可是她卻在我出店門前介紹她自己也在看診的減肥門診。這不是很矛盾嗎?一方面說穿褲子不好看就不要穿,另一方面其實還是渴望瘦身。

大家都說蔡醫師會潑硫酸,一開始我也是戰戰兢兢,深怕被醫師酸蝕得體無完膚,後來才發現蔡醫師不過是說實話罷了。面對改變,大家都有各種理由、各式苦衷,每個理由都合理,每個苦衷都令人同情,可是完全無益於瘦身。而蔡醫師不過就是很務實告訴大家「沒有理由」、「沒有苦衷」,用最平實的言語讓大家褪去自以為無辜的表象,顯露不可逃避的實相。總得正視敵人,出拳才打得準,否則一次次金錢、時間、心力的消耗後,才發現根本白忙一場,不嘔嗎?


※意志力與鬥志是消耗品

有瘦身需求的人,當下體重往往超過目標體重十公斤以上,如此一來,瘦身成了一場持久戰,無法持之以恆的人注定失敗收場。然而,意志力與鬥志是消耗品,想要成功,更重要的是其他支撐的力量,譬如說蔡醫師與小老師的鼓勵,譬如說學員們的日常分享

蔡醫師自己胖過,小老師們也都是之前參加過社團的學員,所以瘦身路上可能遇到的事、可能有的心情他們都遇過,也都擁有過,再加上同在瘦身的學員一起努力,溫暖而正向的氣氛支持著彼此一起走下去,絕對比虛無縹緲說消失就消失的意志力以及撐爆衣服瞬間湧現的強大鬥志來得有用百倍。


※關於社團

同是瘦身,在不同階段會遇上不同的問題,從一開始的克服口慾、適應改變到中期的停滯期,再到後來的突破(譬如說,不只瘦,還想要線條更好。但前者是減脂,後者是增肌,這可是兩回事。)瘦身時,在生活中各種可能遇上的問題,社團都為學員們想到了,課程的規劃便是讓瘦身這件事不只是「飲食控制」,還要解除心魔。此外,所謂瘦得健康,不只顧到生理,連心理狀態也要照顧。瘦身是為了讓快樂的胖子變成喜悅的瘦子,而非憂愁的瘦子:總覺得自己不夠瘦、總擔心自己不夠美、總煩惱為什麼自己以為的名模身材還沒出現……,如此便違背了瘦身是為了健康的初衷,蔡醫師的社團不會讓這種事情發生的。





四、後記


如果減肥減得很灰心,希望我的經驗分享可以給大家一點動力。在減肥的路上我們要的只是正確的方法以及時間而已,保持平常心,穩穩的走在對的方向上,總有一天身體會給我們最棒的回饋。

最後,分享我很喜歡一起賞析的兩首詩給大家,詩中的情緒放在什麼狀況下討論都行,放在面對瘦身這件事的態度上也很適合。


〈避免〉顧城


你不願意種花

你說:

「我不願看見它

一點點凋落」

是的

為了避免結束

你避免了一切開始



〈印記〉席慕蓉


不要因為也許會改變

就不肯說那句美麗的誓言



不要因為也許會分離

就不肯求一次傾心的相遇



總有一些什麼

會留下來的吧

留下來做一件不滅的印記



好讓 好讓那些

不相識的人也能知道

我曾經怎樣深深地愛過你





老實說,我個人不是很喜歡太「正能量」的東西,「正能量」過了頭,往往成了謊言,夢醒時分令人更難受。所以我不會說瘦身很容易,我不會說瘦身過程中總是享受著成果很快樂,還記得一開始心態還沒調整好時,連體重多一百克都讓人鬱悶,遇到生理期前更是讓人沮喪。看著別人成功的紀錄,總擔心如果自己失敗了怎麼辦?別人胖了幾十年都成功了,要是我沒有,不就是我有問題?大家都成功了,如果我沒成功,不就表示我真的很沒用?

「為了避免結束/你避免了一切開始」只要我不開始,就不用面對可能失敗的結果,是吧?邏輯一百分,可是好可惜,因為「總有一些什麼/會留下來的吧」。我的每一次嘗試總讓我學會一些東西,所以早在進入社團前,我就有「原型食物」的觀念,我就有使用MyFitnessPal的經驗,我就有肌力訓練的基礎,我相信這是我當初很快就進入狀況的原因之一。現在看著這篇瘦身紀錄的每一個「不相識的人」同時都在見證我「不滅的印記」。

瘦身有了好的結果,自然令人雀躍,但更令我驕傲的是那個努力的自己。我很喜歡她,希望每一個起心動念想要瘦身的人,都給自己一個也喜歡上自己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