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1年8月26日 星期四

瑜珈墊上的一攤肉變身網美:Lenka 的瘦身之路2


作者:LENKA      編者:蔡明劼






人生復胖循環過幾輪,不斷在51公斤→56公斤→52公斤→60公斤→58公斤→63公斤遊走,想了幾百個為自己好的理由要減肥,最後因為工作需求不能被看沒有,靠著加入蔡醫師的減重社團而減重成功。《瘦身之路前傳歡迎參閱:戰勝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護理師 Lenka 的瘦身之路《懶人包》戰勝多囊性卵巢:品妘的瘦身之路

我是在蔡醫師的瘦身班成立第二期(2019年初)的時候加入,連續參加了兩期後,可能因為個性雞婆(?),很幸運地被蔡醫師留在社團內擔任助教、與大家一起切磋切磋,偶爾分享一下自己的減重心得或者錯誤經驗。隨著蔡醫師社團內不斷滾動式調整的課程內容,討論的主題以及層面愈來愈廣,至今我仍然收穫許多。

曾經我以為減重只是一個讓自己外在好看一點的膚淺理由,從沒想過原來連我心裡也會有被壯大的時刻



左:2016年62公斤、右:2019年55公斤。完全從瑜珈墊上的一攤肉變瑜珈墊上的腱子肉XD


 運動不只磨練身體,還磨練心智


一路從BMI超過24的過重人往下減到BMI接近20,發現體重愈來愈難下降,蔡醫師又一直不斷對我說:再3公斤!再減3公斤!(事後發現這句話根本就是老蔡的口頭禪!因為他對每個人都說再3公斤😑),當時已經維持每週2-3小時運動的我量測了第二次的INBODY,發現我半年來每週的飛輪課、拳擊有氧、TRX綜合訓練等等看似精實的運動,結果肌肉量根本沒有上升,因此我決定調整運動方向,進入老蔡推坑已久的「重訓」領域

我知道自己的個性不是自動自發型,也不愛上健身房跟人家排隊搶著排機器(也沒概念要怎麼訓練、機器怎麼用),所以像萵苣類型的連鎖健身房比較不適合我。當台南出現國民運動中心時我滿開心的,因為可以選擇自己喜愛的課程報名參加。從以前的運動經驗裡發現自己對於飛輪、TRX有興趣,且中心的課至多2個月一期、教練課為10堂、20堂一個單位,上起來不適應的話頂多下一期換教練而已,對我來說就不會有壓力。

還記得第一堂重訓課程我充滿了滿滿的震撼,教練重整了不同以往上團課的規矩,仔細強調每個部位的肌肉感受度,面對陌生的各種重訓機器,我發現我根本不夠了解自己的身體:肩膀關節的夾合怎麼這麼難?這明明是我的身體啊!



第一次背槓深蹲,只是空槓而已隔天仍渾身痠痛


隨著大肌群(胸、背、腿)訓練過了幾輪,開始感受到自己面對力量的進步,大肌群輪流測過了幾次個人最大肌力後,同時間我進行著減脂的飲食,漸漸地覺得面對力量的進步越來越慢,也開始有點挫折。

不得不說教練的教學與帶領真的很重要,減脂期面對三個月的訓練,力量毫無進步與沒有下降的體重,我開始懷疑自己的調整是對的嗎?難道我就這樣卡在這裡了嗎?教練看出了我對自己的懷疑,給予了我很關鍵性的鼓勵:每一次上課的狀態都不一樣,但不是單單只有力量的上升才是進步的表現,假設54公斤的妳是100%的狀態,可以在40公斤蹲10下,減脂後52公斤的妳是80%的狀態,一樣40公斤蹲10下,那麼100%狀態的妳跟80%狀態的妳都是一樣的重量與次數,就是一種突破了!

聽得我瞬間心裡療癒,也開始明白重訓的進步似乎不僅僅是追求重量表現,身體條件、次數、組數都是評值的項目之一;不覺得跟減重很像嗎?減到最後體重上的數字也不是越低越好,重點是體態的改變

曾經我以為運動不就是那樣,花50、60分鐘進行身體的活動,下課後屁股拍拍回家(當馬鈴薯)。但漸漸開始感受到自己的改變時:例如飛輪課全站姿挑戰、TRX動作越來越標準、各種關節活動度變大...等,訓練過程漫長痛苦但很開心完成了!雖然我常在力量與減脂計畫間糾結擺盪,面對挑戰也充滿懷疑,我發現人心很有趣,當我相信教練對我說「可以可以妳真的可以!」真的會有一股力量促使著我挑戰成功。



背槓深蹲、直膝硬舉後又續接臀推累掛的我,然後教練說他要拍照發IG限動😑


因為減重而改變的腦袋


吃貨如我對於食物的執著也超乎自己的想像,幾年前學了烘焙,開始期許自己能品嚐出調溫巧克力、非調溫巧克力的差別,動物性鮮奶油與植物性鮮奶油的口感差異;東西不能僅僅是好吃,還要知道好吃在哪裡!

隨著經驗值的累加與漸漸被自己餵養大的身材,不忌口的結果是隨之而來的各種限制,例如衣服尺寸的挑選、拍照的角度、無法控制自己的食慾….等,總是讓我在每個夜晚很懊惱的責備著對自己的承諾崩盤。



學了烘焙後,身形曾經如厚片吐司一般的我(你沒看錯,就是左下角那位)





瘦下來後學習在減脂與烘焙興趣間取得平衡的我


加入了蔡醫師的減重班後,一連串對於飲食導正的觀念,讓我從以前只是在網路上亂搜尋資料: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吃,但完全不知道為什麼不能吃的食盲,逐漸變成因為什麼原因讓我知道這個食物不能吃、或是盡量少吃的有意識選擇。對於飲食,漸漸的看餐盤的角度也不同了:以前任由自己胡亂塞甜品、精緻類食物,不問營養素不管身體需不需要,心裡爽度達到就好;到現在能思考:天啊這東西油脂也太高了吧!吃下去都補到油!蛋白質都吃不夠。



每日療癒備餐


我在減脂過程中曾經執行過兩次很嚴格的飲食控制,方法是除了使用更新後的體重逐步下修每日熱量目標外,面對食物的挑選也更精準,除了開始自己下廚備餐、非原形食物不吃,連原形食物油脂與蛋白質的比例都很注意。飲食控制久了,也調整了運動方向,在工作與生活間奔波擺盪,面對緩慢下降的體重,坦白說曾經感到迷惘。

眼看著還有一公斤左右的目標,面對家庭聚會的節日,我決定把放鬆日的概念運用在這天;沒想到這次的放鬆日帶給我身體難以忘記的體驗:身體長期攝取乾淨的原型食物,這次吃完大餐的我反而疲倦異常、身體也十分沉重,連平常上課的教練都眼尖看著我說「妳是不是變腫了?」教練聽著我的反饋,也再度聽出了我的懊惱,他仍平穩地對我說:身體的感受度也是減脂過程要學習的項目之一,透過這次的機會剛好可以觀察身體面對高碳水、高油脂的反應,也藉由這個經驗了解自己需要多久的時間回到原本的狀態。



2020年5月與慧雯、高雄英愛第一次課後聚餐。減重觀念正確,也不怕聚餐邀約。


減重達到目標只是一個攻頂的過程。站在頂端只是一瞬間,重點是在於怎麼回到平地。


驗收階段性減脂成績的時刻終於來了:

時期:2020/03→2020/09

體重:54.7公斤→51.7公斤

體脂率:28.7%→21.6%

體脂肪重:15.7公斤→11.2公斤

肌肉重:21.2公斤→22.0公斤



嚴格減脂時期體重下降緩慢,拍照還是可以發現差異


看完了成績,肯定了我這樣的調整方向是正確的,我當晚開心的點了很久沒吃的鹹酥雞配啤酒,用食物撫慰的心情真的很好!我以為我會這樣放鬆下去,畢竟我減脂期每天都看著路上各種餐廳的招牌對著自己說:放榜後我再來吃!

但我真正放榜後,隔天一大早要吃什麼我卻腦袋一片空白。

身體已經習慣那樣的健康飲食了,連挑選食物都變成了一種反射;教練對我說:是不是反而放鬆了卻不太敢吃?會捨不得努力那麼久的身體恢復熱量的轉變。

我記得蔡醫師說過,減重後兩年內不復胖,才是真正的不會復胖。我一度害怕自己鬆懈後又回到初踏入減重班的自己,連體重的反彈2~3公斤都覺得自己維持的有點失敗;但同時間我運動課程仍持續保持著,我開始發現隨著減脂期的結束,在肌力的表現上又開始變好了。



減脂期結束後飲食調整回TDEE,重訓力量提升


於是我好像明白了:減重總是要回歸日常的。這一路的調整只是個過程,沒有人是一直站在某個狀態上,即便想要維持,人體本來就會因為各種因素而有著些微的浮動。我發現當我追求體重變輕,運動在負重的表現就會比較吃力一點;反之,當我把重心放在想追求力量進步,的確需要飲食上的調整輔助。

這是一個動態平衡的過程,而正因為我走過這些過程、也透過這樣的反覆練習,這一刻的我不再是過去的那個自己了。未來當我想要到達某個狀態的時候,我相信自己會有能力再次達到那個狀態,因為我已經不一樣了。



喜歡每個面貌的自己,才能讓自己變得更好


蔡醫師線上瘦身社團:開課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