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9月12日 星期六

游懿聖醫師:關於瘦身,你以為你早就知道的三件事


作者:游懿聖醫師




四個月前,我決定要減重,這四個月,是我有記憶以來,有意識的減少體重公斤數最多的一次,而我也成功的達到當初設定的目標:生老大前的體重!

開始決定減重,最爽的就是不經意間,對談的人突然一句:「你瘦了耶!」坐在電腦前戴著口罩講話竟然也會被發現變瘦,對內向個性的我來說,難免會覺得(阿我之前是有多胖)有點不好意思,但是這句話還是讓我喜上眉梢,百聽不厭啊!

瘦身話題緊接著下一句通常就是:「為什麼你要減重?」

雖然聽完心裡在吶喊:我的肥肉只有我看的到,但是細節太過限制級,於是我總是這樣回答:「因為我想要瘦!」其實這句話就是今天最關鍵的一句話!(意思是以下都不用看了嗎?)

參加了付費瘦身社團三個月後,我很驕傲的用瘦身成功的身份的告訴你,關於瘦身,你以為你早就知道的三件事!

第一、 減重可以無痛,但是沒有捷徑


你還以為減重是靠意志力嗎?錯!減重就跟健康一樣,靠的是科學,不是意志力!(好啦我承認我看到蛋糕的時候需要一點意志力不要整塊吃掉...)要靠意志力的事情除非是神人,否則很難持之以恆的每天實行!

我因為個性的關係,總是不喜歡在不熟悉的場合說自己是醫師,而陌生人言談之間,往往會飄出一些健康食品、多吃什麼可以強身健體之類的無害話題;然而這些無害話題,往往讓我因為內心做眼球運動而內傷不已。

健康是一種生活習慣,需要落實在每一天的生活,習慣包含均衡飲食、規律作息、適度運動,強調吃什麼保健食品就可以有病治病、無病強身,調體質讓慢性病痊癒的說法,是我無法接受的謬論。


提到科學就順便打個廣告:游醫師教你正確的皮膚保健知識


同樣的道理,減重也是一種科學,只要吃得熱量比消耗的少,體重一定會掉!

要如何吃的熱量少,又吃得飽,絕對是可以精算出來的科學;科學的精神就是,只要同樣的條件下,結果可以被一再複製,所以只要吃對食物,任何人都可以瘦下來!

這其中最困難的地方,在於如何吃得飽,熱量又不會爆!如果你以為減重就是每天吃生菜沙拉不加醬、水煮雞胸三餐吃,那表示你對食物的知識還是一片空白

要怎樣從「食盲」進化成「每天吃飽飽又可以瘦」,當然需要學習,而學習的門檻很低,只要可以上網就可以查的到食物的熱量、營養成分,多查幾次、多查幾種,你就會對這類食物的熱量、脂肪含量、蛋白質含量了然於胸。了解食物的營養成分,計畫性的吃進正確的熱量與比例,減重可以完全無痛,不需挨餓

用正確、科學、不傷害身體的方式減重,說穿了就是飲食控制罷了!飲食控制得宜,少吃7500大卡,體重才能掉一公斤,我在四個月內體重少了6公斤,平均一個月瘦1.5公斤,一星期大約只能瘦0.4公斤,其實規律量體重的人就知道(撒泡尿就少了0.4公斤),體重在一天之內的變化都會超過0.4公斤,所以用飲食控制瘦身,速度是緩慢進行的,只要持續遵守一樣的原則,體重的曲線會是向下滑行的趨勢。

當App幫你做出一條漂亮的四個月體重曲線時,你就會知道這一切的努力都是有意義的,減重可以無痛,但是沒有捷徑!

千萬不要想著靠減肥藥、健康食品、或是一些無法經年累月持續實施的極端減重法來減重,社團中太多胖子的血淚史都告訴你:這些方法雖然實施起來都會瘦,一旦停止使用,都會復胖!


體重曲線會告訴你,一切的努力都是有意義的


第二、外食雖然方便,自己備餐才是王道


對上班族來說,白天上班、晚上陪小孩,晚餐都像打仗一樣了,還要自己帶便當當午餐,簡直是天方夜譚!

外食雖然方便,但是靠外食減重,保證你多走很多冤枉路。我在減重的前期,試過非常多的健康餐盒,價格從一個120-190元都有,這些健康餐盒的普遍特色就是:蛋白質不夠,澱粉比例偏多,雖然偶有幾家健康餐盒勉強青菜量可以達標,但是蛋白質不夠的結果,吃起來就是很空虛。

加上低油料理,偶爾還佛心的加上低鈉,一整個餐盒像剛從水裡撈起來一樣,吃的時候像在還願,食欲大大降低(這算優點嗎?);吃完沒幾個小時,走路還會覺得腳步輕浮,心跳加速,不是餐盒加藥,是開始有低血糖的症狀!

吃的不夠的後果還有一個,就是精神變差,容易疲倦,即使睡了很久也很難保有高昂的鬥志,而醫生這種行業需要長時間與患者對談,沒有精神與熱情去上班,害了自己也對不起患者。

社團上有經驗的職業婦女分享,如何在兩小時內快速準備一週五個瘦身便當,我看著她分享滿滿好料的便當,頓時之間被敲醒:要吃的好,要吃的瘦,自己備餐才是王道!

選在瘦肉精即將進口的這個當下寫這個,格外有感!自己備餐,所有的食材都自己挑選,選自己愛吃的,精算過熱量與營養成分後,毫不手軟的把所有高級蛋白質通通傳下去,料理的時候也能依照喜歡的口味調整,青菜可以不用只是燙的,低脂雞肉也有很多做法,更重要的是,便當裡一定吃不到的大尾蝦、煎干貝、滷牛腱,通通可以隨心所欲的搭配,從此午餐便當成為一種期待,打開便當除了吃得飽、精神好以外,還可以很確定的知道:今天我這樣吃,就朝目標體重又踏進了一步!



游醫師自備餐盒:實物拍攝
游醫師自備餐盒:實物拍攝


第三、運動不是必要,誠實至關重要


對我這個生活圈簡單到只有上班跟回家的阿宅來說,叫我規律上健身房運動,我要先心理建設三個月才行,因此如何讓運動變成一種自然養成的習慣也格外重要。

不管是有氧還是無氧,間歇還是肌力,只要你有動,就是好事!即使沒有辦法一直維持運動的習慣,也不要緊,吃對食物就能成功瘦下第一桶肉!(疑~好像有哪裡怪怪的)

我通常都在家裡對著YouTube做間歇運動,搭配培養夫妻感情的長距離散步,偶爾加上幾次滑步機、腳踏車與追劇一起服用,運動可以在家裡一邊(罵)陪小孩一邊盯功課,這種沒有時間壓力的運動習慣,對我來說,是可以待在舒適圈內,最無痛、也最能持久的方式。

而不論是飲食還是運動,最最重要的一點,就是對你自己誠實!

誠實的記錄每一天吃進去的食物,誠實的記錄連續幾天沒運動,觀察自己體重的變化,我發現,我更了解自己的身體,體重不動的時候不會慌,體重上升的時候大概知道原因,體重開始降的時候也在預料中,對自己體重可以更精準掌控的感覺真的太好,比你去讀什麼飲食方法的實驗結果還要值得自己信服,畢竟用自己親身經驗記住的,永遠忘不掉,而全世界只有你能見證這個變化。

這種感覺太過美好,絕對值得你親身體驗一次!

最後我想回到一開始強調的重點:因為我想要瘦!

只要你真心想瘦,不用全宇宙一起來幫你,只要你下定決心,還有還有,加上蔡醫師的指導,你有多想瘦,就能多享瘦

蔡醫師臉書粉專看這邊,按下去記得follow瘦身社團開班訊息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