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20年5月23日 星期六

高雄李英愛的逆襲:四十六歲大嬸 Peiwen 的瘦身之路


作者:蔡明劼




蔡醫師時常看到一些二、三十歲的女生,成天嚷嚷著自己「年紀大了」、「代謝很差」、「沒什麼吃也會胖」,我都不知道是該哭還是該笑。今天網誌的女主角 Peiwen 是一位 46 歲的中年婦女,自稱高雄李英愛,這是她參加兩期(共計六個月)蔡醫師瘦身社團之後的心得,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我的家族有糖尿病史、三高及痛風,我是第一個小孩、第一個孫、又是獨生女,記憶中我應該就是以灌神豬的方式餵食,小一就 25 公斤(印象很深刻外公笑我是半包水泥、吃歐羅肥),一路胖到大學畢業後上班第三年。很自卑是一定的,大學時接近喜歡的男生而被拒絕…

從以前到現在,當然嘗試過無數的減肥方式。有跟藥商買過羅氏鮮,結果沒效。25 歲時的我,靠不明的減肥藥物、極端的低熱量,不到半年我就減了 20 公斤到 BMI 19,瘦到成年後人生最低點,也就在那時候遇到我先生,所有的美好都在那時候發生了(撒花瓣)。然而也只維持了短短的三年,就又胖回去,啊反正已經結婚了

結婚後我開始變胖,又開始吃不明減肥藥,但效果已經不好,實在也不太敢再吃,還好沒有死。結婚五年後好不容易懷孕,也很控制(吃少+亂吃),總共胖了 13 公斤吧?生完想說全母奶應該會爆瘦,但其實只是瘦回懷孕前的體重,沒辦法瘦到婚前。小孩兩歲多時我捐腎,那時候的 BMI 高達 29.2 (身高 158,體重 73),動完手術後,我只剩下一個腎,小孩也還小,我還是會想著要健康活著


一張圖道盡多少辛酸往事...

很厭煩這樣的胖胖瘦瘦,每次想瘦下來都得要很辛苦,然後過沒多久又失敗,難道就這樣胖一輩子嗎?如果我一直都很胖也就算了,但是我真的有瘦過啊(雖然是減肥藥),愈想愈不甘心。考慮過手術抽脂,可是我很怕麻醉醒不來、或者術後壓力衣要穿很久一定會被發現(我有偶像包袱的,誰叫我是高雄李英愛)。

醫美診所還有冷凍溶脂,每次經過廣告看板都會深深被吸引,看起來好像不痛,但是真的有效嗎?像我超標這麼多,瘦下來是不是要花一百萬?直銷的營養輔助品,一直有心動,但覺得直銷是老鼠會於是還沒砸下去。本來真的要砸了,但是又覺得很貴捨不得...。也剛好就在這時候,看到蔡醫師的招生,想說這個比較便宜沒效再換好了。《蔡醫師按:會嫌蔡醫師社團報名費太貴的人,一定沒試過其他減肥產品...》

第一期社團結束時我覺得自己還不夠瘦,接著報名第二期、還預繳了第三期。雖然曾經幻想,但沒有想到自己真的能在第二期結束的前夕達到中程目標:BMI 22,體脂肪率 28%,已經是標準值了。以身高 158,體重 54.8 而言,雖然不似名模,但看起來已經不胖,至少是正常人。有生之年如果可以維持這個體態,心願已足矣。
以下是我的成績:兩期減去體重 16 公斤,其中 15 公斤是脂肪,這是不是成效斐然呢?




買衣服,可以毫不猶豫地拿S的感覺很驕傲,就算有點緊,也很自信有朝一日可以穿進去。已經可以穿上XS的自行車衣!XS!(內心吶喊)。雖然還沒有回去二十年前剛認識外子時的 48 公斤體重,但這些年來一直捨不得丟的幾件指標戰服,第一期社團結束時還有點緊,第二期結束已經可以輕鬆拉上,我想現在的體脂肪,應該也比當時好上許多。

參加這兩期下來,我最大的感受是:因為知道如何自律,而擁有了更大的自由。我對食物已經沒有很強烈的慾望,但我明白自己並沒有被剝奪,而是自願選擇取捨。想吃還是可以吃,不過當天只吃這餐,或隔天少吃就好,於是執念也就漸漸放下了。

隨著課程進行複習與修正,重新建立哈佛餐盤的蔬菜概念,後來才又得心應手了些。對食物的選擇與判斷,有著更得心應手的偏執:看到任何食物第一個想法是『這屬於三大類中哪一類?』、『能吃嗎?』、『這一餐有吃到蛋白質和碳水嗎?』和小孩在飯店吃早餐buffet,他很驚訝於我如此慎選食物(這樣人家才會說天啊你媽真美,不會笑你媽很胖啊 QQ) 。 

從上一期的運動直播開始運動(並且獲得死蟲大師的稱號)以來,最大的感受是體力變好了!以往我是走個路就會踝關節痛很久的人,現在幾乎都不痛了,也可以自己騎腳踏車騎100 K;跟同伴爬山,別人大腿發抖,我才發現我也都不會抖、不會喘了,這幾個月來我的身體真的回饋我很多,原來自己的體重就是最大的負擔。雖然運動變輕鬆了,但我仍然沒有養成規律的運動習慣,這部分我還在尋找動機的連結。


前後兩次亂入蔡醫師運動直播,身材的變化讓觀眾驚呆


由於瘦得明顯,開始會注意別人的身材;走路也有自信了:以前總是盡量縮小小,怕撞到人,現在則是抬頭挺胸、優雅地四處找鏡子照。哈佛健康餐盤、熱量控制,原型食物的概念,讓我家的狗也跟著瘦了,14 歲的老狗,可以跟著我在六、七個月內瘦了快五公斤 (27→22),關節炎發作頻率減少非常非常多,醫藥費省不少,獸醫也覺得不可思議。

我也能在心裡笑別人亂吃了呢!像是外子偷偷減肥,正餐減量但是又吃冰棒、果汁、包子跟餅乾堅果塔。家母吃火鍋點梅花豬、把湯喝光、冬粉吸了湯也吃光光。朋友們聽到我說靠飲食控制瘦下來,他們都不敢置信,然後還是繼續亂吃。好吧隨便你們(攤手)。《蔡醫師按:那就繼續當個快樂的胖子吧!》

特別是家母,一向很美很瘦,從小就一直嫌我很胖,不會有人喜歡的,我也一直很低自尊地長大。前幾天幫家母的手機 app 設定身高體重,赫然發現,終於我有比我媽瘦的一天啊(遠目落淚)。對我而言,那是一個多麼難達到,卻又輕易跨越了的山頭,真的感謝蔡醫師的團隊,讓我有機會可以重新建立自信。(現在換成我在指導家母減肥了)

拉長看這半年多,真的很慶幸去年十月報名了蔡醫師的社團,學習均衡飲食、運動,除了變瘦,整個人生的態度似乎也都改變了。相較於各式各樣的無澱粉生酮代餐營養品手術等等,蔡醫師的團隊提供了最簡單省錢輕鬆又永久有效的方法,真心覺得蔡醫師拒絕諸多代言邀約這樣的利益誘惑薰心,真的很不簡單,讓這麼多人重拾健康,真的很了不起。

接下來的目標我會希望 BMI 可以更低,到 21 以下,體脂肪率希望可以低於 25%,甚至是20%以下。在參加減重班之前我對體脂沒有概念,現在會知道那只是一個階段成就,永遠沒有終點。


 22年前的戰服啊,終於穿上了。


穿上舊的衣服、褲子,對比這麼驚人。


後記:

從心得交稿之後開始慢慢增加熱量,到現在又過了兩星期,體重體脂肪居然又掉到人生新低(53.6 公斤)。由於個性本來就很邊緣,加上減重期間減少外食,深居簡出半年多,一露面就造成很多朋友的驚嚇。大家紛紛問是什麼方法?是運動嗎?有特別吃什麼產品嗎?我回答『飲食控制』,通常會得到一個很不可置信的表情。

因為被問太多次,每次回答後我自己都會有點新的領悟:人類終其一生都在尋找救世主,期望自己被救贖、被拯救,從此幸福快樂,殊不知也不相信:力量就在自己身上。舉凡現在很多人都喜歡伸手牌求懶人包,卻不自己找資料(或根本不知道怎麼找資料);領口罩、領紓困覺得很麻煩發脾氣,排隊吃美食反而一點也不嫌累;自己評估每一份食物、輸入app計算熱量嫌麻煩辛苦,花大錢買代餐食譜營養品卻一點都不手軟(當然最後也是失敗作收)。

一般直銷代餐我雖沒實際接觸過,但或許靠代餐又減重失敗的人,就可以有很多理由不責怪自己:比如代餐太貴買不下去、不能吃一輩子、斷貨了... 等等。而蔡醫師的減重班教學走向是「完全正向的健康促進行為改變模式」,從認識飲食,了解每一種每一口吃入的食物對身體的正反影響,不靠代餐不靠藥物也沒有食譜,一點都不神奇,完全是自我學習、管理、認知跟控制,成敗都在自己。

也因此若又失敗了,我會對自己再度地否認並且感到挫折,然而蔡醫師社團的特色就是有同儕力量支持,有許多小老師跟優秀的學員,挫敗了就藉由團體力量讓自己站起來再繼續!放棄很可惜,一定可以做到的,不要放棄,不要再給自己藉口了!


回顧舊照片連自己都會嚇到,感謝蔡醫師讓我成為現在的自己。

如今我想休息(暫停減重)兩個月,先給自己一個七月從清境上武嶺的挑戰,也因而需要開始增肌,開始比較多的外食。坦白說我變成以前我很討厭的那種女生:吃東西斤斤計較:不要沾醬、問那是什麼肉、怎麼煮、動不動就說我吃太多了我晚上不想吃... 完全就是個很機車很不好相處的瘦子美女,這麼挑剔,一點都不隨和,哪像以前的我:甚麼都吃、甚麼都好吃、是個很好的食伴,這麼好相處個性又溫婉,只是太胖了沒人喜歡而已(泣)。我想我的自我整合還有好長好長的一段路要走。真的非常謝謝蔡醫師團隊,讓我有這樣的機會,滿意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