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年9月12日 星期四

終於,我也在瘦身的路上了!小玉醫師的瘦身之路

從小到大,一直是中等偏肉的身材(好聽一點是豐滿啦),因為運動量大,說胖子是不至於,但我和「瘦」絕對扯不上關係。高三那年,課業壓力讓我完全沒運動且不忌口、想吃就吃,胖到63公斤,以為是生涯的巔峰呢其實還早。上大學那年暑假,去跳了兩個月的有氧,降回60左右,視覺上能看許多,就去新生報到了。

大學真是美好的年代,離家後三餐外食吃吃喝喝,如炒麵炒飯、鐵板麵、地獄拉麵、豬排蓋飯…都是我的最愛。什麼是減肥我不知道,只知道曾經心儀的男生對我說:「我可以接受不漂亮的,但不能接受胖的」!我心碎了嗎?顯然還不夠,因為我很幸運遇到欣賞我的男生,於是戒了一陣子含糖飲料、成功瘦了一些之後,就這麼幸福 又有自信 的塞進禮服結婚去囉。
  


2012訂婚時還有腰身

                                        
餵母奶真是幫助產後瘦身的利器,生了二個小孩,餵八個月的母奶,不管三餐如何吃,體重還是每週都有下降,讓我比孕前更瘦,衣服根本不用重買,輕易塞回去。但可怕的來了,餵母奶時常飢餓養成的大食量,在停餵後一時收不回來,所以在老二斷奶後,體重就開始上升了。

假日又必須配合小孩喜好去選擇外食,炸物、奶油義大利麵、燉飯之流,果汁也順便喝一喝。等我回過神來,已經胖到67公斤(什麼?我人生的巔峰不是63公斤嗎!)身上的肥油愈掛愈多,腰間肉愈來愈滿溢,以前躺下來會微凹的肚子也不再凹了。都是懷孕和年齡害我脂肪變多、新陳代謝好差!


2018成了寬鬆大嬸樣

曾嘗試過調整飲食瘦身,但吃沒二星期的生菜沙拉我就心冷了,嚼草讓我好痛苦,我心想人生有需要這麼煎熬嗎?幸而令人讚嘆的服飾業讓我有衣服可買,只是愈穿愈鬆,再套上流行的寬褲,一切都還是那麼的自在。只有面對照片的時候有點尷尬,但反正媽媽的恥力很夠,每天除了上班就是繞著小孩轉,重心沒放在自己身上的我,何必要苦上加苦?

去年底躲不掉的員工健檢,發現我有脂肪肝,Inbody更是石破天驚的顯示體脂高達35%。我的羞恥心終於覺醒,決定要好好督促自己踏入健身房開始運動,但天真如我,以為上幾堂教練課,做幾個深蹲,假以時日我就會愈來愈瘦。殊不知,讓我更沮喪的是每個月在健身房量Inbody,竟。然。都。沒。有。變。瘦!瘦的只有荷包!到底還要做什麼,才能變瘦呢??



2019年6月7日,蔡醫師與周醫師合作的衛教節目


今年六月的某天幸運趕上一場直播「擊潰脂肪肝」,讓 有脂肪肝的 我看得津津有味。蔡醫師是我在成大醫院的老同事,但我很多年沒看到「動態」的他了,怎麼瘦了這麼多?又白又有精神,比以前帥超多後來才知道鏡頭有打美白光

本來就聽說蔡醫師在經營減重社團,這場直播讓我對社團產生了興趣,覺得是我的機會!但是又很擔心和蔡醫師認識的我,如果失敗了我的面子往哪擺,光是要匯報體重就很丟臉了,說不定還要拍肥肚照!猶豫了數天,在報名搶號碼牌那晚,老公提早下班幫忙、小孩早早睡著了,因此天時地利人和之下,我真的搶到號碼牌,開啟了我的瘦身之路。



2019年6月開班的蔡醫師瘦身社團(第三期)


進入社團後最重要的,就是學著擺脫「食盲」身份。醫學系的我,對食物的認知竟然如此薄弱與偏差 當年營養學根本白學。長年下來「明明沒有吃很多,怎麼還是胖」以及「為什麼去了健身房還是沒瘦」的疑問,都在弄懂了基礎代謝率和TDEE之後獲得了解答。蔡醫師很科學的、漸進式的,教我們選擇食物、估算熱量,選擇適合自己的「哈佛健康飲食餐盤」。

一直以來愛在閒暇日去吃早午餐(OO蛋吐司、特酥蛋餅、XX漢堡、鮮奶綠),及上班日總是三明治配奶茶的我,認真地參考了蔡醫師和愛梨的早餐範例,全面翻新自己的早餐內容。現在的我會自己準備早餐餐盒,用優格、麥片、蛋、無糖豆漿、水果,來取代之前的早餐。說也奇怪,本來上班到十一點就會瘋狂肚子餓、早上沒喝奶茶就會昏昏欲睡的我,現在竟然可以精神奕奕到中午

不愛吃生菜的我,有空也會下廚準備自己喜歡的溫沙拉,平日煮晚餐的老媽在我的指揮逼迫之下微調菜色,吃著吃著連她都一起瘦了。不可避免的外食聚餐,也遵照葉營養師指導的原則來選擇食物。一直以為無法克服的種種困難,盡量努力降到最低。手機裡一張張記錄餐盤的照片,對比第一天被突襲檢查的NG三餐,都代表我的進步。



小玉醫師的飲食,遵照「哈佛餐盤」原則


My JadeFit Bowl


社團裡星期一到五都有不同的主題和進度,讓我每天 忙著滑手機 吸收新知,以及很認真集點數換禮物,一點都不會無聊苦悶。社團讓我瘦身的路上不孤獨、又能餐餐吃得飽,且在體重計上找回喜悅和希望。從前羞於說出減重二字的我,學著不在意別人的眼光,拒絕誘惑餵食,選擇適合自己的食物。社團完全是生活的良伴!

慢慢的,不合身的舊衣又回到我身上了。本來照鏡子只看臉的我,開始敢在鏡前檢視自己的身材體態。同事漸漸有人說:「咦妳瘦了?妳的背影差好多!」加上原本就持續重訓的努力,我的體重在第九週竟出現了國中以來從沒看過的5字頭!心情真是激動又複雜XD 即使仍在上下零點幾奮鬥著,但我知道只要走在正確的方向,目標就會離我愈來愈近。最重要的是,學到一輩子受用的飲食運動觀念,就算社團結束後,還是可以繼續前進。



十二週過去,身材的變化有感
                           

社團總監愛梨有一句話深深寫到我心裡:「請記得,你的改變,是為了你自己,是因為你愛這樣的自己,千萬不要為了任何人去改變你的外在,那太傻」。瘦身對我來說,不是為了討好取悅誰,而是為了自己、家人去追求健康,好的體態也讓自己更快樂。三個月到了不是結束,只是開始。繼續加油!